德国队只差一步到柏林

2006-09-03 19:49 阅读(?)评论(0)
德国队只差一步到柏林
张乔
2006年7月5日


    比赛日,半决赛,德国,意大利

    巴西队被淘汰后,世界杯掀起了开赛以来最火爆的热潮,可谓波澜壮阔,比赛本身的魅力淹没了场外的无聊。有人说世界杯变成欧洲杯,看点就少了。以我个人愚见,这样的情形反而可以不错地舒缓一下人们长久以来早已疲劳了麻木了的世界杯大局观。几十年了,美洲和欧洲在世界杯4强战中分庭抗礼,特别1994年以来,巴西队代表美洲足球占有绝对的优势,现在这种格局突然被打破了,是不是很新鲜呢。

    在典型的欧洲特色中,我感觉世界杯余下的比赛具有诸多精彩看点。比如意大利队的球门会不会被洞穿?1974-1990是16年,1990至今又是16年,德国队会不会在16年后再次夺冠?斯科拉里已经创造了12连胜,这个纪录到底可以走多远?法国队淘汰了夺冠头号热门,齐丹的康康舞会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拥有表演的天空吗?

    这样看上去,四支球队无论谁笑到最后,把他们的脚印串连起来都是一部充满传奇色彩的绿茵大片。我不太相信世界杯的比赛有什么黑幕,可惜我也无法掌握绝对公平的证据。所以我的问题是,如果这些球队都是依靠什么黑幕或阴谋闯入四强的话,那么当黑幕遭遇黑幕,情形会是怎样的呢?

    我的好朋友都知道我喜欢足球,喜欢意大利队,但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球迷,更不可能是意大利队的球迷。我觉得做球迷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除了经济上的投入,还要在精神上承受重压,我远远不够资格。

    意大利人不仅善于防守,而且乐于防守,他们在这方面的战术已经丰富到可以出一整套系统的典籍了。如果做意大利队的球迷,看着他们的铁桶阵承受对手一浪高过一浪的狂轰滥炸,始终都会揪住一颗心,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1994年7月17日罗伯特·巴乔射失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粒点球,这不仅令他本人永远难忘,我同样久久无法释怀;而当四年后,他重新站在12码罚球线上的时候,我竟然情不自禁地用双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所以,做意大利队的球迷太累太累,现在的我很自由。

    用一种自由人的眼光看今天的半决赛,不会因为巴拉克、施奈德他们的轮番攻门而惊恐了,意大利队再度捍卫了他们90分钟内不输球的光荣传统。不能说这是一场漂亮的比赛——只要有意大利队参与,比赛只会越来越惨烈,而不可能太漂亮,这跟他们的踢球习惯有关系,他们每一次触球都是代表教练执行战术,而无心自我表演,这很难改变了。

    想看流畅的比赛,应该选择阿根廷、巴西或者非洲球队。今天的足球不再是纯粹的艺术表演,而是与功名、利益、薪金、物质紧密相关的产业了,所以很多球队都在走“实用主义”的路线。

    但是,今天面对东道主争夺决赛入场券,意大利队放得很开,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皮尔洛——米兰的发动机,一直在高速运转,将动力源源不断向两条边路输送,在左路,赞布罗塔得到了很好的支援。而皮尔洛本人也在禁区内外制造了一些“杀机”。至于托蒂和托尼,表现只能算作一般。

    据说里皮的每一根白发里都蕴藏着智慧,他在加时赛中打出的亚昆塔这张王牌很快在右路发挥了作用,其直接后果就是两次门柱,“嘭嘭”两声,打得干脆利落,却结结实实地弹出来,意大利队的球迷肯定是急坏了。

    没想过意大利队可以在终场哨音响起前用运动战中的入球了断一切,点球的恐惧终于不必煎熬。又是格罗索,不仅澳大利亚人会记得他,意大利人会感谢他,现在德国人也会牢牢记住他。是的,这粒入球打得无可争议,还很有美感,但,面对澳大利亚队的那粒点球怎样呢?假如没有那粒点球,今天的意大利队会在哪里呢?

    德国队并非发挥失常,他们也许只能恨自己遇到了世界上最坚固的防线和最优秀的守门员。很遗憾,他们终究没能迈过这道坎。通过这场比赛,更多地了解了克林斯曼,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杯就闯入四强,真的很不容易了,更何况这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他们前程光明,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很好地记住了绅士风度的德国足球,莱曼、卡恩、巴拉克、奥东科尔、波多尔斯基,他们真的很棒。

    德国足球是好样的,他们今天离柏林如此之近!

    他们,只差一步!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