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之路

分类:阿弥陀佛
2010-02-01 23:42 阅读(?)评论(0)

我的素食之路

火狐浪漫者  于2010114

 

我在2006年接触佛教,当时看到一篇关于解析世上刀兵劫的文章,对我的内心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从此开始学佛,不久后便开始持素,虽说至今才三年,但是我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确切地说,我的生活变得非常美满。

 

我不止一次地思考过一个问题,我的人生价值究竟是什么。其实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价值观的标准是不同的,比如孩提时代的单纯和无知,那时候追逐的不是金钱和地位,而是五彩斑斓的玻璃珠;充满了青春活力的豆蔻年华则同时充斥着不切实际的幻想,自以为我行我素很了不起,可以浪迹天涯,热衷于推杯换盏、吞云吐雾的风月生活,渴望拥有浪漫的爱情,觉得这样才潇洒。我确实自我感觉良好地过了很多年。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凭着满腔的激情和傻傻的苦干,竟然随时碰壁,常与委屈失望同行,躲在无人的角落里顾影自怜,这才明白生活其实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以前的自己很可笑,甚至是碌碌无为。

 

那么今天呢?今天我以什么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呢?我觉得推广素食和护生理念是我人生中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甚至比我所从事的工作更重要,更有意义。

 

在我开始素食以前,便知道素食长寿的说法。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圈子里,素食长寿的老人是很多的。但当时对于我来说,这还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持素三年,我开始陆续有了切身的体会,应该说三年的时间是比较短的,加之我还有种种这样那样的陋习和缺点,即便如此,我还是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素食的益处,换句话说,我觉得我的状态从未象现在这样好过,而且有理由相信将来会更好。

 

简单总结我持素以来的收益,最明显的改观是曾经比较严重的肠道炎症消失了,消化能力的改善,令我这个多年偏瘦的人体重增加了,体型趋于标准,体力更强劲。

 

我一直在关注素食与营养的课题,根据科学研究显示,素食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例如,紫菜、木耳、香菇中的铁含量在食物中名列前茅,而紫菜中的钙含量更是高得惊人;至于大众都很关心的蛋白质,豆皮和黄豆分别是同等条件鸡蛋的四倍多和接近三倍。爱因斯坦认为,素食对人类是很吉祥的;一位医科大学的博士麦柯林则直截了当地说:“任何人愿意废除肉食的话,都会获益甚大。”这些来自专业层面的理论在我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短短三年的素食,我的体质越来越强,感冒次数不仅减少了,而且即使偶感风寒症状也大为减轻。

 

素食令我肠胃舒适,精神矍烁,思维敏捷,行路时步履轻快,各方面的感觉都非常好。而且这其中有个很浅显的道理,吃素食,不与众生结怨,内心会很坦荡。

 

反过来讲,为了饱口腹之欲食众生肉,是一件极度残忍的事情。上天有好生之德,人和动物都爱惜自己的生命,都渴望平安而不愿受伤害。众所周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动物的爱在很多时候绝不逊人类,怎么忍心吃它们的肉!

 

动物体内含有多种病菌,垂死时体内还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些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与动物有关的瘟疫灾祸一次又一次敲响警钟,昭示仍执迷于肉食的人们,把期待健康长寿的愿望建立在牺牲其他众生生命的基础之上,结果无异于南辕北辙。

 

我为人懒惰,学佛不精进,但日积月累,慈悲心得到了长养。无论是从自身健康的角度,还是尊重众生生命的层面,都令我发出誓愿永远不食众生肉,永远持素。我也希望把我很有限的心得向更多的朋友推广,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素食的行列,我相信在明白了素食得健康长寿的道理之后,素食的队伍会更快地壮大。

 

素食的广泛推广对于保护众生免于涂炭具有积极的作用,多一个人食素,就会少很多众生被伤害,所以推广素食在我看来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是一件重要的好事情,我觉得只有去做了,人生才更有意义。

 

这样看来,我的素食之路才刚刚启程,我必将坚定地走下去。

  最后修改于 2010-02-01 23: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