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情叫作金岳霖

2017-09-19 14:51 阅读(?)评论(0)


张乔(火狐浪漫者)

2015415


历史上为了一棵树而忽略整座森林的男人不但有,还不在少数。比较著名的是金岳霖先生,这位大哲学家一生独爱林徽因,结果终生未娶。

看金岳霖的故事,需要准备纸巾。我认为他是情场里的高人,因为按照我的观点,衡量一个人在爱情世界里的境界如何,不是看他生命中有过多少异性,而是看他对爱是否忠诚。金岳霖当然不止是忠诚,简直就是拼死拼活般地痴情。

林徽因才貌双全,被称为民国四大美女之首。无论从社会地位还是志趣性格来看,林徽因嫁给梁思成绝对是天作之合,水到渠成。结婚之后,夫妇二人经常在家里摆派对,金岳霖就是他们家的常客。就连夫妻俩拌嘴红脸,居然也请金岳霖来主持公道。

林徽因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梁思成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你们永远幸福。”林把这些话告诉金岳霖,金岳霖说:“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很多人提到林徽因首先会想到她在建筑方面的才华,以及那些载入史册的经典设计,比如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有她的参与,还有东北大学的校徽以及清华大学的教师楼。其实,林徽因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才女,在文学领域有着极高的悟性,因此她与徐志摩也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林徽因结识徐志摩的时候,徐已为人父,然而林还是被徐英俊的外表和诗人的气质深深吸引。当然,徐也爱上了林,甚至为了林而变得愈发疯狂。必须承认,徐志摩是个天才诗人,但是他在男女问题上的操守为我不齿,也与本文的主旨不符,因此这里按下不表也罢。

在相同的问题上,金岳霖跟徐志摩完全不同,他深爱林徽因,却把这份爱压在心灵的最深处。他也没有因为得不到笃爱的那棵树转而再去拥抱什么森林,反而给自己下了一道在旁人看来相当残忍的死命令:终生不娶。

据说有一年金岳霖在北京饭店请客吃饭,当时林徽因已经去世。很多受邀的朋友不知道金先生请吃饭的缘由,都带着满腹疑问来到饭店,结果金岳霖告诉他们:“今天是徽因的生日。”爱一个人爱到一定境界的时候,这个人就变成了十足的情痴,然而这样的痴心人偏偏是那么可爱,那么惹人心痛。

不只是林徽因和梁思成夫妇,金岳霖跟徐志摩也是好朋友,此外还有胡适、周培源他们。在那个时代,金岳霖的社会声望很高,所以他的沙龙都有相当的文化层次。依照他的条件,找一门非富即贵的亲事并不难,可是他没有这样做。我相信这位哲学家的脑袋里除了哲学的逻辑,还装着对爱情独到的见解,爱一个人不一定是拥有和征服,而是看着她幸福。我也很想借问上苍,世界上为什么只有一个林徽因?我的等候你是否知道?

跟金岳霖先生类似,大名鼎鼎的诺贝尔、安徒生和纪伯伦都是因为没有得到自己心仪的女人而选择独步人生路,我且把他们划进同一类型,冠名为“情场催泪男”。

还有一种男人干脆对女人绝缘,一心只爱事业。最著名的是科学泰斗牛顿,据我所知他没有结过婚,一生的岁月几乎都献给了科学研究。另外,拉斐尔娶了他的画作,康德终生与学术为伴,巧的是康德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哲学家。

再有一种极致好男人,他们的特点是对待婚姻无限忠诚,任何时候绝不越雷池一步。相传王安石有一回去苏州,当地官员盛情接待,安排美女表演歌舞,没想到王安石见状立刻翻脸,欲拂袖而去,弄得接待方相当尴尬。后来挥退了舞女,王安石才重新被请出来落座吃饭。

还有一个故事,说王安石的夫人吴氏曾经花重金为他纳妾,没想到王安石居然“不识抬举”地把这个小女人送回了家,就连吴氏花出去的银两也不要了。

今天有心聊这些极致男的故事,无非想驳斥电影电视里说腻了的那句台词:“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显然,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谬论,以后可不能再这样说了。相信世界上的好男人大有人在,也许他们就像沙子里的黄金,只要肯淘就能找到。



  最后修改于 2017-09-19 14: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