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队失败亦英雄

2006-09-03 19:53 阅读(?)评论(0)
葡萄牙队失败亦英雄
张乔
2006年7月6日


    比赛日,半决赛,葡萄牙,法国

    昨天,意大利队终于如愿拿到了决赛入场券,祝贺他们。德国队输掉了比赛,但他们赢得了尊重,这是一支相当棒的团队,将来必有大作为。

    闯入决赛的感觉是什么呢?就好象姑娘答应跟你约会,爽不爽?在等待决赛的日子里,你只要做一件事,就是幻想跟姑娘卿卿我我享尽鱼水欢乐。

    不过,我们更不应该忘记所有不得不离开世界杯大舞台的球队,他们同样是英雄。天底下可没有不散的筵席啊,不论是过客还是捧得滚烫的大热门,输了比赛就要离开,这是世界杯的残酷规律。伟大的世界杯只准备了一桌珍馐佳肴,却来了32批客人,这个饭怎么吃呢?

    我一直在观注法国队,因为一个人!是的,他就是不老松齐丹。与其说,我不希望法国队离开,倒不如说我心系齐丹更恰切。

    偏爱齐丹的理由是什么呢?他脚法精湛,优雅,儒美,富有想像力,在足球场上他似乎可以做到一切。他不善张扬的个性令人疼爱,看到他就会想到另一位足球大师——罗伯特·巴乔——真正的意大利绿茵王子。

    毫无疑问,这是开赛以来攻防节奏最为鲜明的比赛,双方都很善于控球,过硬的脚法保证他们可以更自如地决定快和慢。法国队的里贝里俨然已经成为队内发动进攻的第二桥头堡,他和亨利的左右路的大范围交换效果明显,这种战术葡萄牙队围绕C罗和菲戈在上一场与英格兰队交锋时就采用过,本场比赛也不例外,真是针尖对麦芒了。

    亨利的幸运在于,他的摔倒赢得了点球。又是齐丹,关键时刻总是他,由此自然想到98年的决赛,那场比赛是属于他的。而C罗同样在禁区内倒地,却没有得到裁判的补偿,严格来说,如果判罚点球的话,理由确实不够充分,有一些找平衡的嫌疑了。但是,不可否认葡萄牙队发挥之出色,德科和马尼切都创造了非常惊险刺激的攻门场面。巴特兹的黄油手为比赛增添了几许更刺激的调料,但他的运气不错。法国队的整条后防线几乎传承了1998年夺取冠军时的精华,还算坚固吧,他们很善于将微弱优势保持到终场。

    不管怎样,一粒点球无法成为两支欧洲劲旅差距的铁证。要在法国和葡萄牙这样两支技术出众、战术鲜明又善于即兴表演的球队中选择一支离开,确实是非常非常难舍的事;而另一张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入场券的拥有者是意大利队,这意味着决赛很有可能陷入沉闷。

    很遗憾,斯科拉里在世界杯历史上的连胜纪录就此终结,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将是一个新纪录重新开始的地方。融入了美洲足球元素的葡萄牙队取得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好的成绩,他们的短传配合令人目不暇接,渗透力强,速度又非常快,技战术堪称世界一流,他们完全有能力为观众奉献精彩比赛,两年前的欧洲杯亚军和今天的世界杯四强,很好地说明了他们在世界足坛举足轻重的地位。斯科拉里的身价正在飙升,他应该感谢以C罗为代表的葡萄牙国脚,正是他们在场上挥汗如雨的努力帮助他成为名至实归的世界级国字号主帅,其实足球运动发展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中国队似乎更需要一名这样的教练,斯科拉里们什么时候可以来呢?

    在热闹喧嚣的看台上端坐着久违了的艾梅·雅凯,嗬,看起来跟八年前一样,他还好吧!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儒帅,他又是最聪明的主教练,他懂得激流勇退的道理,每当人们看到他,就会想到冠军时刻,而没有什么别的记忆。所以,我们看到雅凯,就嗅到了决赛的味道,祝他们好运!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