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足三敬履,国足当自强

2010-02-11 10:12 阅读(?)评论(0)

     

韩足三敬履,国足当自强

有感于2010年2月10日大胜韩国队

张乔

2010.2.10晚

 

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快乐都在内心里。可又忍不住要提起笔来,想要记下这个十足的快乐时刻,r把自己的快乐感受留在字里行间,将来有一天可以拿出来回味。

2010年2月10日,这一天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实现了一次完美的转身,把他们对未来的畅想毫无保留地渲泄了出来,无数真心支持中国足球的人们在这个春寒料峭的雨夜收到了一份温暖的新年礼物。

据说韩国媒体在赛前重提中国足球的恐韩症,就好象在巴乔再次站在世界杯12码罚球点前时,智利球员在他身后重提四年前的恶梦那样,这位智利球员就象一片绿叶,很好地衬托了一位英雄式的人物彻底走出12码的阴影。同样,今天的韩国媒体也很好地反衬出中国足球的坚强。是的,必须承认当前的中国足球很虚弱,不过在今天的完胜之后,我想到了车范根说过的一句话:你可以击败我,但你不可以击倒我。这句话用在中国足球这里很合理,中国足球是击不垮的!

比赛结束的霎那,长吁一口气之余,觉得那些韩国媒体有点可怜。我们的小伙子们用三粒入球零封韩国国家队,很好地堵住了有些人的嘴巴。关于足球这个游戏,赛场外说得再多也是徒劳的,什么韩国队的主力缺阵,什么主裁人选值得商榷等等,足球游戏一旦离开嘴巴就会显得枯燥和过于严肃,不过嘴巴终究无法改变比分,球还是要用脚来踢。我想这场中国队的胜利给某些韩国媒体上了一课,下次说话小心点。

其实今天这场胜利也给我本人上了很好的一课。我一直认为低迷的中国足球需要世界级的名帅才能成功,可是高洪波用一场非常漂亮的比赛反驳了我的观点。或许从长远来看,中国足球要更好地融入到高层次的舞台上,就必然要更多地与世界足坛接轨。但是这场比赛的胜利实在难得,32年了!32年前我还穿着开裆裤在家门口的大槐树下玩泥巴。

今天的比赛我们拥有梦幻般的开局,一次再简单不过的快速反击,教科书式的半高球传中,妙就妙在于海抢点的精确和那一记标准的狮子甩头,终于叩开韩国队的大门,自此叩开尘封了整整32载的胜利之门、信心之门。

从这粒入球到比分再次改写,中国队保持了足够的冷静,没有让对手实现快速扳平的计划。这是中国足球心理上的成熟。入球后的五分钟是非常危险的,而对于屡遭黑色三分钟的中国足球来说,领先经常让人更揪心,比如前不久的中德友谊赛,可是今天我们看到一支心态平和的中国队,稳扎稳打的中国队,他们能够力拼中场,敢于逼抢,敢于断球,敢于反击,这是形成第二粒入球的先决条件。

郜林当然也是今天的功臣,不过他错过了一次绝佳的梅开二度的机会,确切地说他错过了一次成为世界球星的机会,巴乔不也是依靠本土世界杯赛中的灵光一现一举成名的吗?这次绝佳机会,如果换作是苏克或梅西,亦或是托雷斯,恐怕轻轻松松地就把球拉向底线推射空门了,于是又一记世界级的入球诞生。这是本场比赛的一大遗憾,但我想在不久的将来郜林会奉献出这样的入球的,他的毅志、速度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

而至于邓卓祥的入球,我想说这是一次浪漫到极致的表演,如果有人要问,足球究竟是什么?我想这就是了。这次值得典藏的表演融合了速度、技巧和力量三个足球运动最重要的元素,从精妙的撞墙配合,到出神入化的佯动过人,再到邓卓祥如入无人之境地突破,尔后面对仓促出击的门将从容推射远角,一气呵成,每一个细节都那么自然、流畅、奔放,想必就算是C罗、梅西这等超一流的球星也不过如此吧。

这场比赛的另一个成熟就是中国队开始学会打顺风球了。我们的球队始终没有被两球领先的优势冲昏头脑而一味地采取守势,反而能够继续保持三条线的动态平衡,力拼中场,阻截对手的补给线,令对方的攻击手无法获得更多的策应,减轻了后防线的压力。我们面对的毕竟是亚洲头号劲旅,他们的控球能力和德国式的顽强作风远在我们之上,更难对付的还有他们灵活多变的打法,边路和中路的进攻交替展开,大范围的转移和调动令我们的球员付出了极大的体能,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能够紧紧咬住,而且不放弃每一次防反的机会,令对手不敢全线压上,这是国足又一取胜要点。

中国的体育运动素以积极进取闻名世界,足球没有道理例外。单凭这场比赛,我便对高洪波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他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这场胜利尤如春风扑面而来,为中国足球扬起了希望的风帆,鼓足了继往开来的信心,确实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希望中国足球更上一层楼,就用南唐后主李煜的名句来共勉吧: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须惜少年时。

有花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