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国奥诠释中国男人本色

2011-06-24 22:48 阅读(?)评论(0)

    

热血国奥诠释中国男人本色

 

火狐浪漫者

2011/6/24

 

所有在明处和暗处的对手们,你们可以剥夺中国队的胜利,但你们无法阻止我们热爱中国和支持中国足球。

 

当国奥在主场一球饮恨时,我基本断定这届国奥的使命即将走到尽头,因为在西亚,国奥需要面对的不仅是一支球队这么简单,还有高温,以及比高温更可怕的东西。

 

果然,在中国队获得入球之后,曹赟定被红牌驱逐。紧随其后的萨利姆背后铲球犯规,但他享受的是黄牌待遇,同时要求中国一名球员陪同领受黄牌。

 

如果说曹赟定的红牌解释为执法必严的话,那么否定中国队补时阶段的完美绝杀则令人无法自制了。连合理入球都要被否定,那么比赛还有什么意义呢!从这一刻起我明白了,这场比赛国奥的结局早已被注定了,再多的入球只要涉及到主队出局都会被抹杀。

 

十人应战,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先后被罚上看台,入球无效,显然这已经不是什么足球比赛,而是一场十足的闹剧。我不知道那位主裁判会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大比分获胜之后,阿曼的球员居然还不忘欢庆,这种对手真是令人不齿。这样的胜利很值得兴奋吗?

 

40度的高温,十打十二,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一次次倒下,一次次站起,体能透支到极点的国奥拼出了血性。谁人敢对这粒凝聚着全队全部心力的沉甸甸的入球说不?确实无耻到极点了,印象中这是我二十年来在足球上见识到的最黑暗的一幕。董学升在最后时刻拖着伤腿咬牙坚持的时候,突然有一种感动从内心油然而生。这种拼搏精神让中国足球的本质得到了一次涤荡和升华,我们的技术就算再落后,但我们的精神不输给任何一支世界劲旅。

 

布拉泽维奇一直是我喜欢的主教练,但我从来不敢奢望这位老人有一天会入主中国国奥,确实这是中国足球的荣幸。1998年法兰西世界杯期间,一位警察在执勤时受到重创,此后每一场比赛,布拉泽维奇指挥比赛时都拿着一顶警帽。我不知道他的寓意何在,但我想他一定希望那位受伤的警察能像他的克罗地亚国家队那样好运。希望那些诟病老帅的人不要再刁难了,去看里皮、希丁克、巴斯滕他们怎样冷对中国足协的橄榄枝,就会明白,拥有米卢和布拉泽维奇是多么的可贵。

 

我想布拉泽维奇并不缺钱,74岁的高龄,他完全可以安享晚年。退一万步讲,如果为了钱,他还不至于惨淡到在中国之外找不到东家吧。那么他究竟为了什么来中国呢?借用布帅赛前激励全体将士的一句话很合适,那就是不要让一位克罗地亚人热爱中国的心超过你们自己。

 

某些人窃以为布拉泽维奇执教无方。有没有想过,换一位主帅,国奥的成绩可能会更糟糕?毕竟给他的时间和比赛太少了,接手球队满打满算才半年,而真正的集结只有60天,热身赛又屈指可数,恐怕球员的名字都还记不全,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可能让球队掌握全部的绝学。主场的那粒失球,表面上看源于角球配合失误,实则暴露出国奥全队磨合十分生硬,照猫画虎的结果总归不会太理想。就这支国奥的实力来讲,确实乏善可陈,在这种情况下贯彻主教练的意图更应当符合自身的特点,既然技术上不占优势,战术方面应当以简洁实用为宜,而不是生搬训练场上的路线图。所以,这已经是年轻国奥大赛经验和临场把握比赛感觉的问题了,这是任何主教爱莫能助的事情。主教练关键在平时,到了赛场上,还是要靠自己。

 

布拉泽维奇有个性的故事有很多。比如在克罗地亚街头,记者三次向他讨钱都得逞了,他的老好人的名声由此不胫而走。为了更好地发挥球员潜能,布拉泽维奇想尽了办法做球队的思想工作。理发令下达后,就连一惯桀傲不逊的王大雷也乖乖削去了一头飘逸的卷发。对于“违令”的朴成,布拉泽维奇一改严厉姿态,反而亲自为他理发,他说你不觉得你幸福吗,我有三个儿子,我从来没有为他们理过发。我相信任何人经历过这件事,都愿意为主帅千里赴戎机。这就是老人做心理工作的睿智所在,当然他的温情一面更是叫人动情。

 

是的,这支国奥在历史上来看,确实实力很一般。但就这场比赛的拼搏精神来讲,我还没有找到更感人的先例。血性的国奥,无私的主帅,没有比这个组合更美妙的了,假如布拉泽维奇先生能够留下来,那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我知道按照合同,布拉泽维奇在中国国奥的使命恐怕已经结束了。什么历史最烂,带队成绩最差,等等各式说辞,我统统不在乎,不去体验老人和全队极限的辛苦是不可以大放厥词的。布拉泽维奇是唯一一位失败后仍令我开心的主教练,他敬业,严格,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指挥才华,又充满了温情,我无法拒绝他的人格魅力,我一直都很享受布拉泽维奇先生在中国足球的每一天。我不希望他离开,中国足球需要他这样的人,我想现在还不是说再见的时候。

 

只要有国奥这种铁血精神,中国足球永远不会倒下。至于黑哨,恐怕真的是没有最黑,只有更黑。以前看过各种各样的“照顾”,以及为某个队创造机会,但这种客队打进去的球再捞出来的,我也是二十年来头一遭。这种近乎于蹂躏的挑战,对于中国足球既是一种伤害,同时又是一种提高,因为只有经历了这种摧折,才能更坚强。这次失利,对我本人也是一种教育,那就是永远不要期待别人,成功在于自己。

 

壮士走马去,镫前弯玉弰。国奥众将们,回来吧,回到祖国的怀抱,接受国人的祝福和问候。这支国奥已经用意志力告诉全世界,什么是男人,什么是中国男人。这是绿茵场上最美妙的享受了,我还有什么可苛求的呢。

 

做一个中国人,与布拉泽维奇和他麾下的国奥同行,我很自豪!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