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将防守进行到底

2006-09-03 19:31 阅读(?)评论(0)
意大利将防守进行到底
张乔
2006年6月22日


    比赛日,捷克,意大利

    感情这东西有时很奇怪。只要你曾经爱过,哪怕爱得很短暂甚至很离谱,将来你就很难再去恨她了。意大利就是这样一支令我不愿再爱又恨不起的球队,我知道,我对这支球队怀有深情,换句话说,我依然爱她。

    罗伯特·巴乔说在他的梦里,足球一直是金色的。在维琴察少年队记录册上,那些五彩斑斓的进球,它们每一粒都是纯粹的,不需要取悦任何人,甚至不需要喝彩,他只是简单地沉醉其中。

    当意大利足坛上下正在蒙受丑闻的时候,想念巴乔和他的1994是很合适的,这样可以相信这个国家的足球曾经纯洁过。自1994年之后,意大利国家队就在大赛中开始了饱受煎熬的历程,这样的煎熬与巴乔受到排挤、冷落和诬陷并存着,意大利人知道他们离不开巴乔,但是他们无能为力,有些东西不是他们的愿望可以改变的,比如主教练的傲慢与偏见。于是,1996年的欧锦赛、1998、2002年的世界杯,每当意大利队即将沦陷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个10号和风中的发辫,他英俊,单薄,沉默,顽强而永不言败,总是带来激动和快乐。

    现在,面对世界上最有铁血精神的捷克和他们的精神领袖内德维德,心中不免生起一股淡淡的伤怀。蓝衫军团,你的精神领袖今安在?

    内斯塔过早地下场令人费解,马特拉齐的意外出场却赢来了意外的惊喜,头球进得很干脆!里皮不愧为世界级的教练,更不愧中国球迷赋予他的“银狐”的美誉,你总是猜不透他的锦囊妙计。

    如果要总结出一些亮点的话,意大利队吸引人的还是他们的“钢筋混凝土”防线,他们自成体系,协防、补位和保护完全是心领神会,球员的判断力很强,屡屡识破对方的进攻线路,提前就予以阻截了。所以尽管捷克队组织的进攻也很有章法,但总有慢半拍的感觉,比如你分边打算下底,意大利的队员早有两三个人在那里严阵以待了,冲进去,也是人过球留,他们马上就组织反击。这样的整体打法,意大利人执行起来是轻车熟路,滴水不漏。

    历史悠久的意甲联赛始终崇尚进攻,这样的理念帮助他们的国家队培养了大批优秀后卫人才。当年的巴雷西可以将皮球准确送到40米开外的队友脚下,同一时代的马尔蒂尼卡位凶悍干净,极善于助攻,堪称世界最佳左后卫;而今天,他们又有了合格的替代者。

    意大利队的中场也是很难缠的,就个人能力来说,皮尔洛善于组织进攻,加图索拼抢能力相当不俗,他们一前一后与佩罗塔、卡莫拉内西组成菱形中场,很有弹性,进攻的时候加图索也可以前插上去,形成强大的立体式的压力。终场前英扎吉就是利用防守反击的机会破门得分的,据说在当天的训练中,英扎吉射入6球,可谓状态奇佳,然而里皮照样让他担任替补,这又是一个不解之谜。

    纵观全场比赛,捷克队的防守型中场大将普拉克在对方半场背后铲抢领受红牌完全没有必要,令人不可思议,换言之,这是一次“自杀式”的犯规,几乎直接决定了比赛的结果。可怜内德维德和波博斯基都已经34岁了,他们仅有的寄托了无限期待的世界杯梦想,竟然要在极度疲惫的奔跑中消耗殆尽。在整个下半时的对抗中,人数吃亏的捷克队完全被擅长整体攻防的意大利人拖垮了,每当一名捷克球员控球,马上就有四名蓝衣战士前来包围封堵,皮球根本无法进入禁区,一切都被困住了。

    因而可以说本场比赛意大利队胜得波澜不惊,甚至还有些胜之不武的味道。他们的前场队员包括入球功臣英扎吉在内,每每浪费得分机会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巴乔和他在世界杯赛场上关键时刻牢牢把握机遇力挽狂澜的一幕幕精彩。

    捷克球员向世人展示了他们顽强的铁血秉性,他们尽全力地奔跑和奋斗,直到全场比赛结束。他们虽败尤荣!

    自从意大利足球伤害了巴乔,我就决定割舍对他们曾经寄予的无限深情了。我尝试着用内心另一种声音去谴责,去记恨,但我还是忍不住悄悄地打听和关注着他们的一切,在他们遭遇困顿的时候为他们担忧,祈福。我想,也许我仍爱着他们。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