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置死地而后生

2006-09-03 19:32 阅读(?)评论(0)
法国队置死地而后生
张  乔
2006年6月24日


    比赛日,多哥,法国

    我们很遗憾,无法在今天看到齐丹,在上一场艰难的比赛中,齐丹黯然离场的浑厚身影令人深感忧伤。我们不希望一代大师以这样的方式退出世界杯舞台,1998年的他,何其的潇洒,何其的风光,何其的迷人!

    本场比赛更为艰难,对于法国队来说淘汰赛提前上演了,而且这还是一场没有加时的更为苛刻的淘汰赛。小组第三轮由于牵涉到边缘球队的命运,照例采用了小组四支队伍同时开打的赛制,于是我们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出线无忧的踢得和风细雨,需要一场酣胜的干得头破血流,手忙脚乱,真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几家欢喜几家愁。

    三小时前,拥有足够积分和入球数的西班牙队派出了9名替补,打了一场训练式的世界杯;而首轮小组赛输得找不着北的乌克兰队凭借舍甫琴科的点球艰难挺进16强,这对于对手突尼斯队来说真的很遗憾——特别是主教练勒梅尔,他优雅、务实、睿智而不张扬,这样的性格和品质只有非常细心的旁观者才能发现和给以掌声。

    这场“淘汰赛”的第一个45分钟非常漂亮,两支技术细腻的球队上演了高质量、快节奏的对攻,可惜法国人显然调错了射门准星,占尽了优势,偏偏光打雷不下雨。联赛中难度更大的情形,亨利和特雷泽盖照样可以轻松破门的,今天的“大考”反而失常了。加上那些模棱两可的越位判罚,我感觉上半场法国队至少有接近20次的破门机会——解说员的技术统计是12次,如此强大的火力久攻不下,很容易令自己的信心受到挫败——对于先失锐气再失机遇的法国队来说,他们当前只剩下自信心了。

    很高兴看到队长维埃拉的入球,他们始终没有气馁!齐丹不能出场,维埃拉的责任特别重,他不仅要挽救法国队,还要为齐丹的世界杯之旅赢取更大的舞台。也许正是这样的责任感,帮助维埃拉重新找回了八年前的自我,他的助攻帮助亨利射入第二球。

    相比之下,多哥队更年轻,技术、意识甚至速度不亚于法国队,他们的差距在于经验和相对松散的整体配合,2:0的比分很恰当地说明了这个差距。6分钟内梅开二度,我们想到了1998年的世界杯决赛,那支法国队特别富有激情,那年的齐丹特别迷人!今年,我们仍在期待!

    也许在2:0之前,多梅内克还在承受媒体的口诛笔伐,他的球队持续低迷,如履薄冰,在最后时刻才搭上16强的末班车,已是足够的幸运。应该说,同是法国人,多梅内克的运气要比当年的艾梅·雅凯差一些,但又好过同胞勒梅尔,他的突尼斯队已经结束了世界杯的旅程。

    韩国队在拥有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和震惊世人的中局之后止步,留给球迷的是先前的惊奇和现在的意外,我们无法在技术上评价这支球队,只能对他们的顽强和团结精神表示钦佩。还有,很深刻地记住了与他们同甘共苦的气势磅礴的球迷阵营。同是荷兰人,论运气的话,艾德沃卡特是不错的,但是又逊色于希丁克,后者四年前指挥韩国队拿到本土杯赛的四强,今年又把澳大利亚带入复赛,好事儿都挨上了。

    顺便要祝贺喜获小组头名的瑞士队,他们将在两年之后举办欧洲杯,现在从死亡之组突围闯入16强,很好地印证了他们的实力。

    法国队置死地而后生,为“井喷”节奏的小组赛画上了句号。不难看到,世界杯的冷门统统留在2002了,今年的杯赛是传统强队的联欢,也许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豪门”盛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