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队令亚洲足球清醒

2006-09-03 19:22 阅读(?)评论(0)
葡萄牙队令亚洲足球清醒
张乔
2006年6月17日


    比赛日,葡萄牙,伊朗

    世界杯开始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比如,王菲笑了,“黛秦”愁了。

    前些日子,王菲生孩子的事情就象一罐蜜,每天24小时都在招蜂引蝶。世界杯开打,犹如一揽子“调虎离山”计,调走了娱记狗仔队,放松了王菲全家紧绷绷的神经。估计王菲肯定是笑了。

    娱乐圈就象围城,出了大名的做梦都想隐身,嫌烦啊。徘徊在城外要往里闯的干嘛都要喊两嗓子,生怕别人没注意,闹绯闻,脱衣服,拍裸照,什么都来;要不就撒撒谎,打打官司,反正要想尽法子吸引眼球,不红不罢休。所以,世界杯的到来,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黛秦”们的成名计划,想必要急坏了吧。

    有些人并不是为了出名才来到世界杯的赛场上,但他们一战成名。悄然来到现场的尤西比奥就是那种“被迫成名”的典范,他应该感到欣慰,同胞菲戈、罗纳尔多、德科、保莱塔身上都隐隐可以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今天的葡萄牙队比两年前欧洲杯时更成熟,他们没有丢掉赖以成名的细腻、沉稳、意识清晰,同时更注重进攻手段的创新,奔跑更积极,速度也更快。

    这场比赛最早的远射来自葡萄牙队,而不是更急于取胜的伊朗队,真实地说明了这支队伍风格的嬗变,以前他们是很少打远射的,射门前的酝酿主要依靠短传渗透。然而,当代足球世界已经没有太多可以保守秘密的空间,任何一支球队都在研究对手,也同时被对手研究得很透,所以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通过吃老本维持强者姿态,不创新就意味着惨淡出局。

    自从预选赛以来,我们没有看到伊朗队战术安排上更多的创新。上半场真的很平淡,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菲戈脸上的伤口。此外就只有伊朗球员的漫不经心了。而已经握有3分的葡萄牙队没有理由冒进,他们创造的一些得分机会被伊朗后防线化解后,并没有急躁冒进——主教练斯科拉里除外——他不断地在场边跳来跳去,急坏了。场上球员们的表现是沉稳的,防守很稳健,特别是守门员里卡多,心理状态之好令人称奇。认识里卡多是在两年前的欧锦赛上,当时葡萄牙队得以闯入决赛,他在球队战胜西班牙、淘汰英格兰的征程上功不可没,本届杯赛终于将他从欧洲推向世界大舞台。

    对于任何一支首场失利的球队来说,在第二轮小组赛中加快进攻节奏是必然之举。很遗憾,伊朗战车在下半场才开始提速,这时保存了体力的葡萄牙队开始发力。

    只是没想到第一粒入球仍是远射。德科这记大禁区外的外脚背弧线球惊醒了现场打瞌睡的球迷,真的想不到葡萄牙队会用这样的方式敲开伊朗队的大门,因为远射正是后者的特长,他们反而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

    分析原因的话,大概是伊朗队上半场的漫不经心“宠坏”了对手,始终把技术放在首位的葡萄牙人在体力损耗没有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就可以从容地“耍玩”了,他们有技术啊。

    从罗纳尔多射入点球后握拳怒吼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有多紧张,多么渴望复赛的入场券。这是美梦成真之后的情感渲泄,太有煽动性了。

    葡萄牙队并不是欧洲最强的,2:0的比分还不能完全说明亚洲足球与他们的差距。而我们的球队与伊朗的距离又是多远呢?

    看一看现实的差距,再回到开头的话题,更会觉得那些削尖了脑袋想要出名作秀的国人太可笑,为什么不能务实些呢。真金才不怕火炼,而泡沫总是要破灭的。这个道理特简单,然而践行起来又特别的难,因为浮躁和泡沫般的价值观总是充满了虚幻的诱惑,令太多的人迷失自我,甚至走向堕落。

    觉得应该感谢葡萄牙队,很好地给亚洲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泼了一盆凉水。士知耻而后勇,不论是足球还是其他事业,只要肯努力,总是来得及迎头赶上的。也只有努力,才有希望。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