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联赛永远拒绝懦弱

2007-03-25 23:05 阅读(?)评论(0)
冠军联赛永远拒绝懦弱
张乔
2007-3-25


   足球运动最原始的魅力其实并不是现在有些人所误解的钞票。大概最早的时候,人们喜欢足球完全是被她的外表迷住了。在一座数万人齐声呐喊的高大环形建筑里,物质利益的诱惑被降到了最低,人们只想感受冰冷鞋钉和温润草坪激烈碰撞所擦出的炽热火花。

   从外表看,足球场上的草坪与花园里没什么不同,其实不然,足球场上的草坪更坚强,因为球员永往直前的汗水和失败的泪水一遍又一遍地滴落,泥土里的种籽大概更容易发芽,抽出来的叶子大概会更绿更有韧性。是的,足球运动拒绝懦弱的一切,就连一枝小草也必须坚强才能在这里生存。

   我第一次在现场看米兰的比赛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卡佩罗如日中天,米兰如日中天,帕藩如日中天,巴乔刚刚迈出点球的阴影,听说伦蒂尼也在现场,总之,没有人相信他们会输掉任何一场想赢得的比赛。那一次,我坐在看台上感到很不适应,不仅仅是几万人震耳欲聋的呐喊,还有绿得发亮的草坪和皮球一次次划出的美妙弧线为我带来视觉上的震憾,那时候我明白了分别球员优劣最简单和直观的方法,那就是看他踢出的皮球是否富有美感。

   很遗憾,我在国内联赛中很少领略富有美感的场景,有时候守门员会把球门球开到塑胶跑道上去,有时候却怎么也踢不高,见得最多的是参差不齐喝倒彩的声音和整片整片空荡荡的水泥座位。对于我个人来说,关于足球,我更大的遗憾在于无法在现场观看一场冠军杯比赛。

   本年度的冠军联赛之所以令我关注,理由不仅仅是一惯喜爱的AC米兰,更在于中国人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参与。我想,最美妙的决赛也许应该是AC米兰对阵埃因霍温,我们不仅期待孙祥与杰拉德的交锋,还想看一看他能否阻挡罗纳尔多的冲刺。

   据说有人研究过某种奇妙的规律,每当007电影更换男主角的时候,荷兰必有球队夺冠。那么,年前新任邦德由布鲁斯换成了丹尼尔·克雷格,由此埃因霍温应该拥有了一个诙谐公式意义上的冠军相。

   不过理性地分析,单是利物浦这道坎就不好跨。两队仅有的几次交锋,埃因霍温尚未尝胜绩。利物浦是前年的冠军,而且面对AC米兰上半场三球领先的绝对胜势能够顽强扳平,并且最终战而胜之,确实令人惊讶和佩服。本赛季他们更是淘汰了去年的冠军巴萨才闯入八强,可见实力绝非等闲之辈。

   利物浦的强大不仅仅在于杰拉德,而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团队作风。这些天媒体打出的标题往往不离孙祥与杰拉德的个人较量,其实这样做的最大的作用就是为孙祥平添压力。中国有个成语典故叫拔苗助长,我们为孙祥参与冠军杯而高兴,但如果文章做过了头,很可能会事与愿违。从八分之一决赛的表现来看,孙祥能力不俗,却略显紧张,现在他要做的不是苦练球技,而是让自己保持冷静,所以媒体的吹捧应当适可而止了,特别是在愚人节即将到来的时候。

   杰拉德是红衣军团乃至英格兰国家队中前场组织和得分的核心,在经历了世界杯的洗礼之后,杰拉德的大局观肯定更有心得了,他的特点是速度快、远射能力强和传球准确,这些孙祥将如何应对?埃因霍温全队上下如何应对?

   还有贝拉米、彭南特,他们也是右路的常客,都是速度快和冲击力很强的球员,面对孙祥担职的左路,贝尼教练绝不会忽略他国际大赛经验匮乏的弱点。此外,我们不要忘了克劳奇,这位英格兰国家队的高中锋适应比赛节奏的能力很强,越是大赛越能超常发挥,他会不会重点在右路寻觅得分良机呢?可以说,红衣军团做四分之一决赛这篇文章,落笔就在孙祥。

   纵观国脚们的留洋之旅,恐怕孙祥是最幸运的,也是成名最快的。他已经在阿森纳那里获得了成功,不过这还不足以令他的才华得到公认,此役面对号称全能选手的杰拉德,要么名声雀起,要么名落孙山,他必须成功,尤其是在有关媒体为利物浦遇到埃因霍温而感到庆幸的时候,他有必要证明自己,确切地说是证明中国球员的风采和实力,我们期待着。

   AC米兰与拜仁的四分之一决赛很有意思,两支球队都有过决赛中大意失荆州的惨痛教训。就双方历史成绩来说,米兰绝对占优,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米兰还没有输过拜仁。今年的悬念在于米兰状态起伏较大,不仅联赛成绩不佳,德比告负,而且冠军联赛发挥也很一般,很多人都在议论舍甫琴科的转会是否对米兰状态造成了重要的影响,也许这始终都将是争论不休的话题,而且没有绝对肯定的答案。罗纳尔多来了,补充了前锋线的攻击力,可惜他一个人恐怕很难扭转全队的竞技状态。反观对手,稳稳当当地淘汰皇家马德里,联赛中发挥正常,球队士气高昂,不可小视。所以这场比赛双方各有优势利弊,胜负天平的倾斜只在毫厘之间。

   四分之一决赛的抽签结果,最开心的是英格兰足坛,他们的三支球队幸运地得以避免过早相遇。4月5日,切希将遭遇瓦伦西亚。没有统计过瓦伦西亚究竟获得过几次冠军杯的亚军,总之他们是冠军杯复赛的座上宾,他们绝对是强者,而不是强者的陪衬。我不喜欢“千年老二”这个词,过去有人把这个词用在国际米兰身上,说是球星的滑铁卢,现在谁敢这么说?我看很多球员正是从国际米兰走向世界足坛这个大舞台的。没有一支球队可以永远称霸,而瓦伦西亚虽然声名不如皇马、米兰,却很少出现大的起伏,这有些象前几年意甲升班球队切沃,属于典型的稳扎稳打的实力派。我没有去查阅瓦伦西亚的冠军杯历史,觉得去了解他们究竟有没有登临过欧洲足坛的至高点意义不大,单看他们历年来在西甲的表现就可以知道,任何轻视他们的球队是要吃苦头的。

   相比于强差人意的超级联赛,进军冠军联赛四强乃至夺冠似乎是切希队更为现实的选择。现在他们的状态非常不错,巴拉克与兰帕德坐阵中场协调,前有状态正佳的德罗巴、活力四射的舍甫琴科,后场有埃辛与科尔加固防线,而由切赫把守的球门令人放心。他们如果更求稳的话,可以撤一名球员拖后组成442的阵型,总之当前的切希队拥有一大把好牌,而穆里尼奥正好是组合牌型的高手。所以论胜算的话,切希队似乎稍胜瓦伦西亚半筹。

   至于罗马和曼联,这是绝对无法预测的两场比赛,他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比如激情,比如掌控场面的经验,比如绝处逢生的能力或运气。根据八分之一决赛战胜里昂队时的4231阵型,可见这是一支注重中场话语权的球队,皮萨罗和德罗西发挥着类似于“楔子”的作用,很好地将球队前后场粘合在一起,这让全队的重心适当推后了,在理论上应该有助于防守。而让托蒂担职前锋,在某种程度上浪费了他组织进攻的才华,不过假如可以得分的话,这样的安排是值得的。不得不承认,罗马队的战术不同于以前了,但他们未改的是一惯的激情与梦想。

   至于曼联?这是一支在任何时候乃至伤停补时阶段仍可以焕发活力的神奇球队。还记得那个三冠王的完美赛季吗?或者仅仅是上一轮联赛?总之,曼联这个名字几乎就是冠军的代名词,任何一支球队幻想夺冠都应当先去问一问曼联。面对曼联,罗马队当然有胜算,不过他们必须踏踏实实强化防守要津,从开场哨直到终场哨。

   自从1995年初夏米兰意外地负于阿贾克斯之后,我才知道,足球比赛的结果是难以预料的,喜爱的球队未必总是坦途宽广。不管过去多么辉煌,不管拥有多少球星,眼前的比赛总是充满了艰辛的挑战和重重困境,胜负难料是冠军联赛的魅力所在,而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登上王者宝座。

   更多的时候,冠军杯的意义不在于谁捧起奖杯,而是每一位参与者是不是完美地演绎了足球运动的力与美,所以,孙祥的参与已经是国人的骄傲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