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的好戏

2006-12-06 22:35 阅读(?)评论(0)

  巴萨的好戏

张乔

2006.12.6 

     关于足球,世界杯曾经是我最大的期待。1986年的世界杯成就了马拉多纳,1990年的世界杯充满了浪漫的意大利风情,1994年则是属于罗伯特·巴乔的,那个炎热夏季的故事简直就是一部伤感和情节跌宕的传说。世界杯需要四年的时间去等待,这个时间段似乎过于久远了,而且对于很多球迷来说,世界杯的魅力不是一成不变的。

     关于足球,世界杯之外还有什么呢?九十年代初AC米兰在欧洲足坛一览众山小,我们几乎无暇顾及另两座奖杯的争夺。时至今日,当年的欧洲三大杯如今只剩下两个,人们没有太多在意优胜者杯的远去,甚至联盟杯也有些陪衬红花的意味,把各国联赛的佼佼者汇集起来进行强强对话,然后再决出一个强中之强,这是很刺激的,所以人们认为冠军杯才能代表世界最顶尖的足球水平。

     回顾冠军杯的光荣历程,相比当年AC米兰的高处不胜寒,以及皇家马德里在1956年至1960年创造的五连冠,今天的世界足坛完全是群雄逐鹿的格局,对于任何一支豪门劲旅来说,卫冕冠军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比较喜欢的AC米兰队最近一次夺冠距之前的快乐长达七年之久,球迷们很希望2002-2003赛季是米兰新时代的开始,谁曾想,在经历了整整一年的困顿之后,重返决赛的红黑军团会以那样的尴尬方式与欧洲足坛最高荣誉擦肩而过呢?记得那场比赛的人们都会觉得,那样的玩笑很无趣,令人们突然觉得米兰很陌生。

     AC米兰这样的贵族豪门从来不缺最好的球员,也许他们需要运气比金钱更迫切,若把90分钟的比赛时间换算成秒,球员们每一次射门甚至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牵动着亿万拥趸的欢呼或叹息。米兰球迷是世界上最幸运的,恐怕也是最紧张的,他们已经把这支俱乐部定位在世界足坛的最高点,所以,每一次失利对他们都是折磨,然后便是伤怀和漫长的期待。

     今年的冠军杯小组赛,米兰是先喜后忧,球队提前获得出线权,球迷们过了一段轻松的时日,只是输给AEK之后,有经验的球迷都会重新紧张起来,小组出线可不是米兰的最终目标,今后他们将面对更多强大的对手,比如巴萨!

     从世界杯到冠军杯,舞台没有变小。任何世界级的舞台,都不会也不忍心拒绝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球员,有人说他是天才,有人说他是世界第一,总之,他拥有梦幻般的脚法,风一样的速度,守门员总也猜不透他的射门密码。罗纳尔迪尼奥就象是绿茵场上的魔术师,可以用迷人的表情轻易捕获观众的注意力,然后象黑夜里突然绽放的礼花那样展现出一片绚丽的不可思议。

     今天凌晨的任意球破门就是罗纳尔迪尼奥精心设计的一款巴西式的趣味魔术。其实,只要罗纳尔迪尼奥站在罚球点上,人墙和门将都会感到不知所措,据说当时人墙集体起跳封堵空中的轨迹,这是惯例,无可厚非。过去,这样的惯例促成了很多高射炮,帮助看台上的群众一次次得到皮球。然而单单这记任意球是贴着草皮飞向球门的,起跳的人墙为皮球让开了唯一的通道。这次入球的精彩在于设计者的出其不意,巴萨也由此从困顿中突围了,所以说这粒入球价值不菲。

     其实,罗纳尔迪尼奥表演的这款魔术不复杂,这有点象街头杂耍,左手握红球右手握黑球,观者看得很清楚,不过,魔术师两手颠来倒去地摆弄之后,人们就分不清哪个对哪个了。国际标准的球门取整长约7米,高约2米,也就是14平方左右的区域,这么大的面积,对于射手们来说足够做文章,罗纳尔迪尼奥的出众便在于,他选择的入球点总是令人匪夷所思。

     云达不莱梅是一支实力强大的球队,典型的德国风格,更何况他们拥有炙手可热的前锋克洛泽和阿尔梅达,当然还有优秀的中场弗林斯。本场比赛,克洛泽的表现依然很抢眼,他的头球攻门和一些妙传都制造了险情,可惜运气显然更多在巴萨这一边。

     冠军杯无弱旅。在某种意义上,冠军杯任何一支球队的阵容都比世界杯更华丽,冲出了国界的限制,大牌俱乐部都在致力打造超一流的豪华阵容,他们可以邀请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加盟以弥补某个角色的欠缺,于是阵型近乎完美。欣赏这样的球队捉对交锋,球迷会觉得特别过瘾。

     世界足坛的格局越来越复杂,常胜将军已成昨日的回忆。每一支球会都知道,欧洲冠军杯不可能永久地属于谁,但大家都不愿激流勇退,而是乐此不疲地描绘蓝图,想要永久在冠军杯的名人堂里称王称霸,正是这样的梦想,促使他们披荆斩棘,不断地前进。

     论整体实力和球员个人能力以及他们所带来的商机和经济利益,今天的巴萨确实豪华到耀目,不敢想像小组折戟将给俱乐部乃至整个欧洲足坛带来怎样的震动。

     巴萨的晋级给了罗纳尔迪尼奥更大的表演空间,这跟他自己的努力分不开,不过他应该感谢他的队友,正是伊涅斯塔、久利、德科同样出色的发挥为他铺就了成功路。

     想一想,假如幸运的巴萨在复赛阶段或者决赛中遭遇AC米兰会如何呢,论状态巴萨正当兵强马壮,而米兰大赛经验丰富,却面临主力悉数因伤缺阵的困境,这两支劲旅的对话很可能是新年伊始的重头戏。

     体育竞技重在参与,运动的目的也是为了增强体质,增进友谊,假如掺杂了功利主义,体育就失去了应有的魅力。我们呼吁公平竞争!

     巴萨从小组赛中涉险晋级,给人颇有一种拨云见日的畅快,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好戏在后头,祝他们走运!我们对每一支球队抱以尊敬,感谢他们为球迷带来诸多美妙的瞬间,祝所有人好运!

  最后修改于 2006-12-06 22:46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